K渊渊

不言

穗心(假如云深求学时羡羡得知了蓝湛的生辰)

原著向,少年求学时期

假如羡羡知道了蓝湛的生辰

伪早恋,一个羡羡了解自己心意的故事

ooc属于我,角色属于秀秀


—————

这一日下学,魏无羡一干人等簇拥着走出兰室,商量着下午去哪里玩。走了没几步,便见几名蓝家子弟搬了几箱东西匆匆走过,魏无羡忍不住好奇:“他们这是怎么了,云深不知处不可疾行,怎么自家人倒犯起家规来了。”


“看样子像是往静室的方向,是给蓝忘机送东西吗?”


聂怀桑转了转眼珠子,将扇子往手上一敲:“啊!我听说再过七日便是蓝忘机的生辰,这些该不会是别家送来的贺礼吧?”


“生辰?小古板的生辰?!诶他生辰是什么时候呀?”


“你问这个干嘛?魏无羡我警告你啊,少给我在这捣乱,人家过生辰干你什么事?”


“嘿?怎么不干我事了?大家同窗一场,怎么着这一起上学的情分总该有吧,再说了,我还陪他在藏书阁抄了那么久的书呢!”


“得了吧你,人蓝忘机讨厌你还来不及呢,还情分,人家根本就不理你,你还整天就知道骚扰人家,没见你就打已经是涵养好的了!”


“诶诶,江兄魏兄,咱就别在这蓝二公子身上费神了,时间不等人,再不抓紧天黑前可就赶不回来啦!走走走,喝酒去!”


说罢一群人推攘着又一起向山下走去,只是谁都忘了,他们话语中探讨的主角此刻正坐在兰室内整理蓝启仁今日留下的教学任务,听到众人越走越远,蓝忘机面不改色,却是过了片刻才又将手中的书籍开始整理起来。


走在彩衣镇街头,四下都开着各式各样的小店,眼看着天子笑就在眼前,聂怀桑道:“魏兄,我今天可一定要好好和你比一比,看看咱俩谁就量更大!”


换到平日魏无羡此时早已勾搭上来嚷着比就比谁怕谁,可聂怀桑等了半天不见得有回复,好奇地转过头,只见魏无羡慢悠悠地走在最后伸长了脖子像是在找些什么。


“魏兄,你这是找什么呢?”

“你们谁知道姑苏这边有什么有意思的小玩意儿吗?”

“你问这个做什么?”

“姑苏好玩的多了去,可要说最有意思的不还是那天子笑吗哈哈哈哈哈哈。”


魏无羡一愣,脑海里不知闪过了怎样的念头,随即抱着肚子在原地哈哈大笑起来,愣是让周围众人不知所措了一番。


“魏兄?魏兄你这是?”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无事,无事,哈哈哈哈哈哈哈!”

“魏无羡你不是傻了吧?”

“你才是个傻子,走走走咱们喝……”话还没说完,魏无羡却像是发现了什么,两眼放光朝着一个方向瞬间就跑了过去:“你们先去我待会儿来找你们!”




已是月过枝头,江澄一干人等早已回了云深不知处,眼见着又要过了门禁,可还不见魏无羡的身影,正当众人猜想这次他又要罚抄几遍蓝氏家规,黑衣少年一脚踢开房门,两手提着天子笑一阵风似的冲进屋内。


“来来来,抱歉了啊诸位,今日有事耽搁了时间,这两坛算是我赔给大家的。”

“魏兄你可真够意思!来来来我们接着喝!”

说着一群人又围上来喝起了酒。江澄沉着脸走到魏无羡旁边:“你到底做什么去了?”

“秘密~”


接下来一连好几天魏无羡都一个人往外面跑,谁也不知究竟他在做些什么,不管众人怎么问他都以各种方式打发了回去,于是不知不觉间前来求学的世家子弟中流传起了一个玩笑,说是云梦江氏大弟子终于被姑苏的某不知名姑娘俘获了芳心。


这一日才刚下学,不等蓝启仁走远,魏无羡便一个起身准备往外奔。聂怀桑见状不由得打趣:“看来这位姑娘可是把魏兄吃得牢牢的呀,你看这蓝老头还没走远呢他就按耐不住往外冲了。”


目睹了一切的蓝忘机也说不清自己心中究竟气从何来,只默默捏紧了拳头,转身便出了兰室。


“哇,蓝忘机这走路还带风啊。”




已过宵禁,蓝忘机夜巡至那日与魏无羡第一次见面的墙脚,不由得想起今日下学时有关魏无羡的传言,照他那个风流成性的样子,那些传言未必不是真的,想到这,蓝忘机握紧拳头转身欲走,却忽然听到身后传来一阵轻响,再一转头,那黑衣少年如初见一般,两手提着天子笑站在墙头,看着他粲然一笑。


“……”蓝忘机飞身上墙,避开那人灼热的笑容,只盯着手里的违禁品:“夜归者不到亥时不得入内。”


魏无羡仿佛早已料到对方会说些什么忍不住大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蓝湛这都第二次了,你怎么还是这句话?”看到蓝忘机皱起眉头,魏无羡提着两坛酒纵身一跃跳到那人身旁:“诶蓝湛,你就不问问我为什么回来晚了吗?”


蓝忘机只盯着两坛天子笑不发一言,魏无羡不免又是一阵好笑:“诶诶先透漏一下,我归来晚了可与这天子笑半点关系没有,怎么样,蓝二公子猜猜看呗~”


【看来这位姑娘可是把魏兄吃得牢牢的呀】


聂怀桑等人的话莫名地又一次在脑内响起,蓝忘机按耐住心中说不出缘由的烦躁,终于直视眼前之人:“违反家规,该当受罚。”


“诶诶诶别啊蓝湛,动不动的就领罚哪有你这样的朋友啊。”


“我与你不熟。”


“不熟啊?”魏无羡把两坛酒放至一旁,从怀里掏出一枚淡蓝色的穗子,一边抚摸着一边感叹:“哎,既然我们不熟,那这穗子不给你也罢。”


“你说什么?”


看到小古板一下子被吊起胃口的样子魏无羡心里乐开了花,稍稍忍住了笑才慢慢开口:“蓝二公子,过两日便是你的生辰了,是也不是?”


“是。”


“喏,你的生日礼物!”


蓝忘机一下子睁大了眼,难以置信望向对面之人。魏无羡站在几步之外,手里握着一枚淡蓝色的穗子,见他看过来立刻笑着伸长手把穗子递向他。夜风吹来,那人红色的发带和高束的马尾一起在空中飘扬,蓝忘机只觉得三千发丝仿佛被風吹到了自己的心里,挠得他心脏发麻发痒。


看到蓝忘机愣怔的样子魏无羡终于忍不住笑出了声:“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说蓝湛你至于这么惊讶吗?”说罢拉过蓝忘机的手,把紧握已久的穗子轻轻放到那人掌中。


先前还不觉得,但做完这一系列动作魏无羡只觉得前所未有地紧张,这不是他第一次送别人礼物,之前江厌离和江澄等人的生辰他也送过不少东西,但从来没有哪一次像现在这一刻让他紧张。他感到手心有些出汗便忍不住在衣服上擦了擦:“那个,我也不知道你喜欢些什么,之前和你切磋的时候见你剑穗好像用了挺久,就做了这个。那什么我也是第一次编这种东西,手艺不精你别太嫌弃了。”


蓝忘机却像是听到了什么了不得的东西再一次震惊地望向他:“这是你编的?”


魏无羡难得有些不好意思挠了挠头,随即又想到了什么点头应道:“对啊,亲手编的!所以蓝湛你可不能再罚我了,我夜归还不都是为了给你做这个。”


“你这几日外出夜归都是为了这个?”


“是啊!所以蓝湛你真的不能再罚我了……”


那人叽里呱啦地又说了一通,只是蓝忘机的心思却再也没办法去想其它,手里的剑穗的确说不上有多精致,甚至还能看出很多线头瑕疵,然而这是魏婴亲手做的。他这几日外出夜归不是为别的,只是为了这枚剑穗。


蓝忘机轻轻地把剑穗放进怀里,再一次抬头的时候已恢复了往日的神情。


“多谢。”

“?????????”魏无羡本来还有些紧张担心蓝忘机不喜欢或是嫌弃他手艺太差,听到这两个字魏无羡整个人打了个激灵:“蓝湛你说什么?!”


“……”蓝忘机无语地看了他一眼,随后却还是再一次开了口:“多谢。”


魏无羡也不知道为什么只这两个字便让他大有心花怒放之感,正打算扯住对方再多听几次便见那人转身跳下了围墙。


“诶诶蓝湛!你就这样走了啊?!”


蓝忘机仰头看着墙上之人好似犹豫着什么,沉吟半晌还是开了口:“你再不下来其他夜巡的门生就要过来了。”


看着渐渐走远的人影,魏无羡站在墙上愣了半天终于反应过来,随即忍不住开口卖乖,朝着远去的背影大声吼道:“多谢蓝二哥哥不罚之恩!!!”然后看着停滞了一秒又匆匆离去的人影再一次放声大笑。




因着蓝启仁前赴清谈会一事,众人难得放了假。一群人簇拥在廊下商量着一会儿去哪里玩,趁着蓝启仁不在,几个平日里胆子小的也跟着参与了进来,且这一提议还尽是些其他人没想到的疯狂举动。


正感慨着几位小兄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聂怀桑一个抬头看到来人立刻叫众人噤声:“嘘嘘嘘蓝忘机过来了!!!”


众人一下子没了声,只有魏无羡,听到来人姓名兴奋地转过头朝那人招了招手:“蓝湛蓝湛!”


江澄等人吓得一把拉过他:“你干嘛?!”


“我就打个招呼你们至于吗?”


“你才至于吗?!整天就知道招惹蓝忘机你到底图什么?!”


魏无羡没声了。

不为别的,只为了来人腰间挂着的那枚剑穗。


不远处蓝忘机一步步朝这个方向走来,身上穿着曾被魏无羡吐槽披麻戴孝的蓝家校服,云纹抹额一丝不苟束在头上,腰间别着避尘,剑柄上挂着那日魏无羡赠送的剑穗。


与平日里的打扮几乎别无二致,但此刻,魏无羡看着那人腰间随着行进步伐摇曳的剑穗,只觉得那剑穗摇晃着挠到了自己的心里。


整天招惹蓝忘机到底图个什么。


他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或者说他从来没注意过自己整天都在撩拨蓝湛。起初是觉得有趣,这样一个一丝不苟的小古板被他逗得吃瘪无语的样子无论看多少次他都不会嫌无聊。可是,仅仅只是这样吗?


他每天忍不住去逗蓝湛,很多事明明知道蓝湛会生气自己会受罚他却还是乐此不疲,即使蓝湛看上去很讨厌他每次都说他无聊轻狂他还是忍不住去招惹他。


这一刻看着那人一步步走近的身影,听到自己胸腔里传来的怦怦声响,魏无羡想,他大概图的便是这人一辈子把他放在心上,有如那枚挂在避尘上的剑穗,他想一辈子把自己挂在蓝湛的心上。


“蓝湛蓝湛!看我!你看我!”


像几个月前一样,蓝忘机闻声望了过去,从此将这人永远放在了心上。



End




后续:

魏无羡被江枫眠接走的那天接过了蓝忘机递过来的一枚红色穗子。此后这枚穗子一直被他带在身边,从随便到陈情,从剑穗到笛穗。





评论(2)
热度(68)

© K渊渊 | Powered by LOFTER